銀河系到底有多重


一組國際硏究團隊利用美國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和歐洲太空總署蓋亞(Gaia)探測衛星對銀河系進行了至今最精確的重量量度,認為銀河系質量大約相當於一兆五千億個太陽質量。

在銀河系總質量中,約二千億顆恆星以及銀河系中心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僅佔很小的比例,其餘大部分質量來自暗物質,後者是一種看不見的神秘物質,它就像宇宙的腳架,把恆星固定在星系的某個位置。

過去幾十年,研究人員已嘗試使用多種觀測技術為銀河系估計重量,認為銀河系的質量應該在五千億到三兆個太陽質量之間,最新測量結果處於這一範圍的中間。宇宙中最輕的星系質量僅相當於十億個太陽質量,最重的星系質量達到三十兆個太陽質量。因此銀河係屬於宇宙中比較重的星系,這對於一個明亮的星係來說十分正常。

基於哈勃太空望遠鏡和蓋亞探測衛星對銀河系內球狀星團的立體運動的測量,研究團隊得出銀河系的質量。球狀星團是緊密的恆星集團,包含恆星數量可達千萬顆,它們是銀河系中較古老的恆星系統。一個星系的​​質量越大,它內部的球狀星團在重力作用下運動得越快。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