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有望今年內面世


經過全球二百多位科學家數年的努力,人類史上首張清晰的超級黑洞照片有望在今年年內面世。

美國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學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資深天文學家謝潑德·杜勒曼(Sheperd Doeleman)表示,現在需要做的就是反複測試和論證各種數據,然後首張超級黑洞照片將最終成型並於2019年年內正式公佈。

二百多位分佈在世界各地的科學家超級黑洞拍照是通過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系統完成的,這是一個由分佈在全球各地的射電望遠鏡組成的虛擬望遠鏡陣列,口徑與地球直徑相當。2017年4月,陣列中的八台望遠鏡同時運作,完成了超級黑洞相關數據的收集。

上個世紀初,愛因斯坦提出的廣義相對論預測黑洞不僅存在,而且還是宇宙中一些極端現象的幕後推手。黑洞是一種體積極小、質量極大的天體,具有非常強的引力,在它周圍的一定區域內,連光也無法逃逸出去,這一區域稱為事件視界。事件視界望遠鏡實際上嘗試觀測的是黑洞的事件視界。

事件視界望遠鏡已經收集了兩個超級黑洞的數據,一個是位於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A*,另一個位於代號為M87的超巨橢圓星系中心。一旦團隊確信所有數據都得以測量校正,所有程序都成功驗證,首張超級黑洞照片就將面世。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天體物理學女教授莎拉·馬爾科夫(Sera Markoff)指出,事件視界望遠鏡抓取的照片將是真正的鳥瞰圖,它將幫助我們了解為何黑洞能對宇宙中的天體產生深刻影響。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天文和物理學教授迪米特里奧斯·帕薩提斯(Dimitrios Psaltis)說:「這個項目將可以驗證愛因斯坦的預言。就像首次進入一個全新的領域……什麼都阻止不了我們由衷的興奮。」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MsNd1W_lmE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