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在活躍星系核內部紅化研究取得進展


活躍星系核 (active galactic nucleus,簡稱 AGN) 寄宿在星系中心,其物理圖像包括圍繞中心超大品質黑洞的吸積盤、寬線區、窄線區、塵埃環和噴流。活躍星系核本地塵埃吸收和散射自身輻射的星光妨礙著人類對活動星系核本質的認識。開展活躍星系核內部紅化研究有助於我們精確測量活躍星系核基本物理量、認識活躍星系核吸積物理和回饋。

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盧開興等人在活動星系核內部紅化研究方面取得進展。研究發現活躍星系核窄線區和寬線區的紅化具有不同的物理性質,且發現窄線區的紅化程度高於寬線區。

該研究利用史隆( Sloan Digital Sky Survey)巡天資料庫,從3532 個活躍星系核中嚴格定義並選取樣本,經過光學光譜多成分擬合和分析,測量了寬線和窄線的巴耳末減縮。通過相關分析和研究發現:僅寬線區的紅化具有傾角效應,且寬線區的紅化程度低於窄線區;一定程度上,活躍星系核的內部紅化依賴於吸積率;窄線區的紅化跟其物理環境有關(比如窄線區的覆蓋因數、電子密度和電離參數);對於本研究定義的樣本,活躍星系核的紅化沒有寄主星系的明顯貢獻。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