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天文台發現B型亞矮星可能是Ia型超新星的殘留伴星


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孟祥存研究員和李蛟博士在Ia型超新星前身星研究方面取得新進展,他們研究發現B型亞矮星可能是一些超新星遺跡中的殘留伴星。這一研究為在超新星遺跡中搜尋Ia型超新星的殘留伴星指出了一個新的方向。

以Ia型超新星為距離指示器進行測距,研究人員發現我們的宇宙正在加速膨脹,這就意味著我們的宇宙是暗能量主導的宇宙。現在,研究人員正在利用Ia型超新星來測量暗能量的物態方程及其隨時間的演化。儘管Ia型超新星在宇宙學中非常重要,但研究人員仍然不知道其前身星是什麼。

普遍認為,Ia型超新星來自雙星系統中的碳氧白矮星的熱核爆炸。根據伴星的類型不同,Ia型超新星前身星模型大致分為單簡並星模型(白矮星從正常恒星吸積物質)和雙簡並星模型(雙白矮星併合)。目前還不能區分哪個才是真正的Ia型超新星的前身星模型。在發生Ia型超新星爆炸時,單簡並星模型會留下一顆殘留伴星,而雙簡並星模型不會留下任何天體。所以在超新星遺跡中尋找Ia型超新星殘留伴星就成了區分Ia型超新星前身星模型的重要方法。

但是,最新的對SN1006和刻卜勒(Kepler)超新星遺跡的觀測都沒有找到合適的殘留伴星候選體,這可能是因為前人的搜尋策略有問題。之前的理論認為,Ia型超新星爆炸後留下的殘留伴星應該會比較紅,所以搜尋殘留伴星的觀測都是在紅波段進行的。

孟祥存研究員和李蛟博士基於最新的Ia型超新星前身星模型(公共包層星風模型)研究發現,Ia型超新星爆炸後留下的殘留伴星有可能是B型亞矮星,其輻射主要集中在紫外波段,應該用U或B波段搜尋。如果最終證實SN1006和開普勒超新星的殘留伴星是B型亞矮星,將可能會終結人們關於單簡並星模型和雙簡並星模型的爭論,這將是Ia型超新星研究的巨大進步。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