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商業機構偽造發現小行星並聲稱已經向國際天文聯會申請命名


根據中國大陸新聞媒體報導,上月底有中國商業機構發佈新聞稿,內容指該公司下屬天文興趣小組在2月10日發現的一顆小行星,以其新款產品型號命名。該公司向國際天文聯會申請命名為「星越」,在中科院雲南天文台麗江天文觀測站站長和壽聖、雲南省天文愛好者協會理事長蘇泓的共同見證下,國際天文聯會近地小行星監測研究員姜萌接收了此次申請,從而讓「星越精神」在這顆新星球上得以著陸。

事件在中國大陸引起熟悉天文的人士質疑,更有輿論批評所謂「發現」小行星是造假。公佈新發現的小行星是一顆運行在火星和木星軌道之間的主帶小行星。 根據申請證書提供的數據,該小行星的視星等為18.9,絕對星等為15.6,公轉週期為1674天。

國內天文愛好者劉博洋下載了國際天文學聯會小行星中心軌道最新數據庫進行檢索,結果是:在全部2019年2月上旬發現並獲得臨時編號的小天體中,沒有任何一顆的絕對星等是15.6等,公轉週期是1674天,連接近的也沒有。在數據庫所包含的全部天體中,是有一些滿足絕對星等是15.6等,公轉週期是1674天的小行星,但是它們之中又沒有剛發現的。

事實上國際天文聯會小行星命名規則中,不允許商業性質的申請;而且該公司所宣稱的新發現的小天體,是否真實存在,仍然存疑;即使存在,還未符合進行申請命名的資格;即使有資格申請,接受申請的人既不是國際天文聯會小行星中心的正式成員、也不是命名審查小組的人,完全不合申請程序,命名沒有批准的可能性。

【圖:互聯網;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