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愛好者發現最古老多環白矮星


德國一名天文愛好者發現一顆有塵埃和碎片環繞的白矮星。這是已知最古老、最冷的多環白矮星,該發現對目前天文學中有關理論提出了挑戰。

德國天文愛好者麥蓮娜·泰弗諾(Melina Thévenot)參與了美國太空總署等機構支持的「後院世界:第九顆行星」Backyard Worlds: Planet 9 項目,天文愛好者可在該項目提供的數據中尋找新發現。泰弗諾在歐洲太空總署的檔案中發現一顆代號J0207的星球與眾不同,位於美國夏威夷的凱克(W. M. Keck)天文台隨後確認了這是一顆白矮星,它離地球約一百四十五光年。

白矮星由一些恆星演化而來。質量與太陽差不多的一些恆星在燃料枯竭後會首先膨脹為紅巨星,最後演化成一顆白矮星。

研究顯示,這顆白矮星的溫度已冷卻到只有攝氏五千八百多度,現在年齡約三十億年,它周圍還有塵埃等物質組成的環。這使它成為已知最古老、最冷的多環白矮星。其他一些有類似塵埃環的白矮星年齡只有這顆白矮星的約三分之一。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