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遇號死亡後它的遺骸最終的命運會如何


美國太空總署已經宣告機遇號(Opportunity)在火星死亡,這個太陽能動力的機器人,在2018年火星強烈的沙塵暴期間耗盡所有電量,因此美國太空總署在最後一次嘗試聯繫不成功之後,宣佈機遇號已經死亡,但也引發有趣問題:它的「屍體」會如何?

許多人工製品在地球大氣外無法持續很長時間,如之前上太空的特斯拉(Telsa)Roadster型號跑車會被太陽輻射破壞!但是,特斯拉跑車含有大量有機纖維和塑料,火星探測車則由更堅固的東西所組成。田納西大學行星科學教授謝夫·莫爾施(Jeff Moersch)認為,機遇號有一些塑料鑽頭或絕緣層,可能在刺眼陽光之下被破壞。但是,若未來一至二世紀後,太空人到達機遇號安息之處,探測車看起來雖然充滿灰塵,但大致保持完整樣貌。塵埃將持續落在火星車上,可是常出現的火星風也會將灰塵吹走。因此,最終塵埃或風誰會勝出,倒是不太確定。

若數百萬年後呢?在地球上,任何地面的東西最終會進入地下,這是水與板塊運動的影響,但是,火星上並不存在這些因素。在火星,若時間夠長就會遇上天體撞擊,撞擊的塵土噴上天空後再落下,會把表面物體慢慢埋在地下。或許,未來外星人會像挖化石般把機遇號挖出。此外人類希望能到火星甚至移民,或許到那時機遇號會送入博物館,所探索的地區成為國家公園。當然以上劇情也可能都不會發生,若一顆大隕石直接擊中,機遇號就完全粉碎啦!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