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計劃2023年發射新太空望遠鏡研究宇宙起源


2023年,美國太空總署將會發射一支新的近紅外線太空望遠鏡,尋求解決我們一些仍然未知的科學奧秘。這個要歸功於一項新批准的任務,稱為以光譜-光度計探索宇宙重新電離時代和各種冰形成的歷史 ( Spectro-Photometer for the History of the Universe, Epoch of Reionization, and Ices Explorer ,簡稱 SPHEREx) 。任務目標是要解決兩個關鍵問題:宇宙是如何演化的,以及我們銀河系中生命的一些重要組成部分的共同點。

美國太空總署署長占·拜頓斯坦(Jim Bridenstine)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對這項新任務感到非常興奮,它不僅擴展了美國強大的太空任務團隊,致力於揭開宇宙的奧秘,它還是包含各種規模任務的平衡科學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SPHEREx太空望遠鏡將會能夠從令人難以置信的大量光源中收集可見光和近紅外線:銀河系中超過一億顆恆星和超過三億個其它星系。它將設法在這兩個不同的範圍內解決兩個不同但同樣基本的問題。

總而言之,SPHEREx將掃描整個天空並收集96種不同波長的光線中的數據。在我們的銀河系中,SPHEREx將繪製水和有機分子,這些都是我們所知道的生命的基本要素。在我們的銀河系之外,它將回顧我們宇宙的最初時刻。科學家將能夠利用其數據優先考慮其它未來太空望遠鏡任務的觀測目標,包括詹姆斯·韋伯( James Webb)太空望遠鏡和寬場紅外探測望遠鏡。

美國太空總署科學任務理事會副主任湯馬士·佐伯琴(Thomas Zurbuchen)在同一份聲明中表示:這項神奇的任務將成為天文學家獨特數據的寶庫,它將提供一個前所未有的銀河地圖,其中包含宇宙歷史上最初時刻的指紋。我們將獲得科學中最偉大的奧秘之一的新線索:是什麼讓宇宙在不到一納秒之後迅速膨脹大爆炸?

SPHEREx計劃於2023年推出,任務為期兩年,未計發射費用,預算成本為2.42億美元。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ices 是指 氮冰 nitrogen ice,甲烷冰 methane ice 和水冰 water ice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8em0d2VD5Y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