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國際合作觀測計劃發現公轉周期最短的近地小行星


中央大學天文所與清華大學天文所共組的「探高」(TANGO)團隊參與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史維基瞬變設備(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簡稱 ZTF)計劃,透過前所未有的廣視野觀測,可捕捉到充滿動態的夜空。近一年來,ZTF已發現一千一百多個超新星,五十個近地小行星,其中近地小行星2019 AQ3的公轉週期只有165天,是至今最短者。

ZTF在2018年3月開始進行科學觀察,核心儀器是一部有47平方度超廣角視野的相機,讓天文觀測如虎添翼。台灣「探高」計劃的主持人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葉永烜表示,他相當贊同ZTF總計劃主持人庫爾卡尼(S. Kulkarni)教授的說法,認為ZTF每三晚便將整個可視北天巡察一次,能發現很多有趣、甚至前所未見的天文瞬變現象,並使時域天文學獲得極大的發展。

「探高」團隊的主要科學目標在於太陽系小物體、變星、超新星和重力波的光學對應體的追蹤觀察。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饒兆聰主持的GROWTH國際合作計畫便是將鹿林天文台與全球十多個天文台連結,成為一個很重要的重力波天文學觀察網。

中大天文所博士後研究員俞伯傑曾參與重力波源GW20170817的搜尋認證工作,他與其ZTF合作者非常期望鹿林天文台的相關觀測資料能在該領域有所貢獻,能夠幫助未來更多重力波源的辨識與認證工作。

中大天文所博士章展誥也說,ZTF是前所未有的廣視野觀測,能非常有效率的收集時序天文資料,這是天文學中亟待開發的領域,對於小行星的時序學習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機會。

【圖、文:節錄自鹿林天文台 Facebook 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