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背面三個隕石坑以太陽神一號三位殉職太空人命名


國際天文聯會公佈,在月球的背面,三個隕石坑以太陽神(Apollo)一號三位殉職的太空人:維吉爾·格里森(Gus Grissom)、愛德華·懷特(Edward White)和羅傑·查菲(Roger B. Chaffee)命名, 他們在1967年1月27日太陽神一號一次例行測試中,指揮艙突然發生的大火,三名太空人喪生。

太陽神一號是第一批太陽神太空船,用來進行第一次環繞地球軌道的載人飛行任務,由農神(Saturn)1B號運載火箭發射。由於早已錯過1966年尾季發射的機會,於是改為1967年首季發射。此飛行任務的目的為測試「發射操作、地面追蹤及控制設施,及太陽神-農神的表現」。任務原計劃長達兩個星期。1967年1月27日當天並非計劃發射,而是進行模擬發射,測試太陽神太空船能否在不連接任何電線的情況下,單憑其內部供電來維持正常運作(Plugs-out Test)。意外發生前,各隊員均躺臥在他們的座椅上,完成他們將在太空中進行的項目清單,同時修理通訊系統問題。其後太空船內長達五十公里電線的某處產生的火花所引起火警,因為艙內的純氧環境,火警迅速不受控制,太空人在火警發生後17秒全部死亡。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