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新發現火星岩石層密度低


美國研究人員在分析美國太空總署好奇號(Curiosity )火星車採集的最新數據後發現,火星上蓋爾(Gale)隕石坑的岩石層疏鬆多孔,密度比原本預計的低。新發現及相關測量技術有助人類進一步了解這顆神秘的紅色星球。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1月31日發佈公報表示,該校研究人員參與的研究團隊巧妙地借助好奇號搭載的加速計和陀螺儀,測量和計算火星蓋爾隕坑岩石層的堆積密度,結果發現這些岩石層的壓實程度低於原本預期。

研究團隊成員、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特拉維斯·加布里埃爾(Travis Gabriel)指出,按照化學和礦物學儀器確定的岩石礦物組成估計,蓋爾隕坑組成材質的密度約為每立方米2810千克,而他們藉助新方法測算出的密度要低得多,只有每立方米1680千克。

研究人員表示,火星岩石層密度較低可能是其多孔結構所致,新發現不僅有助人類進一步了解火星岩石層,所採用的密度測量方法還為人類提供了一種新的技術手段。

美國太空總署好奇號火星車於2012年8月在火星上直徑約154公里的蓋爾隕坑登陸,主要任務是弄清火星歴史環境是否曾適合生命存在。 好奇號的原定任務期為兩年,後來經多次延長,現仍在火星執行探索任務。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