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號和玉兔二號月球車順利度過月夜


玉兔二號月球車在1月29日香港時間20時左右完成自動喚醒。嫦娥四號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在月球背面成功經受極低溫環境考驗,根據太陽高度角變化擇機自動停止月夜休眠模式,關鍵設備按預定程序相繼通電開機,安全度過首個月夜。此外,登陸器上配置的同位素溫差電池為月夜溫度採集器順利供電,確保採集器在觀測地點成功監測第一月夜溫度變化情況,是探月工程首次獲得月球背面夜間溫度探測數據。

目前,玉兔二號位於嫦娥四號西北約十八米處正常工作,通過鵲橋中繼衛星與地面通訊和數據傳輸狀態穩定。根據第一個月夜溫度探測數據,月表溫度在月夜期間最低達到-190℃。長時間低溫環境,對月球探測器生存形成嚴峻挑戰。此次嫦娥四號通過配置同位素熱源,在月夜期間持續為探測器供應熱量,成功解決月夜無光照和低溫難題。

月球上的一個晝夜相當於地球上約二十八天。在第一個月晝裡,嫦娥四號、玉兔二號完成工程任務,由多個國家和組織參與的科學探測任務陸續展開。嫦娥四號的地形地貌相機對登陸區域進行了連環拍攝,獲得彩色全景照片。在第二個月晝裡,登陸器和月球車上的科學設備將按計劃繼續開展科學探測。

圖、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