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二號上的發芽種子頂不住月球的低溫凍死


中國國家航天局的月球探測器「玉兔二號」登陸月球背面後,其上承載著六個物種的微生物圈實驗。不久前,當中的棉花種子曾長出嫩芽,也是人類首度在月球培養植物並長出第一片綠葉,無奈因為月球在日落後溫度驟降,導致嫰芽終於不敵低溫「凍死」。

「月面微型生態圈計畫」總指揮劉漢龍表示,由於月球自轉週期與公轉週期相同,均為27.5天,意為白天及黑夜均持續將近一個月,載荷罐中除了土壤、水、空氣,裡面的六個物種包含馬鈴薯種子、阿拉伯芥種子、油菜籽、棉花籽、微生物(酵母等)及果蠅卵,實驗的六種生物在月夜低至攝氏零下五十二度的情況下,結束本次科普試驗使命,處於冷凍狀態。待下一個月晝期溫度上升後,在全封閉狀態的生物試驗載荷罐中,六種生物將被微生物慢慢分解成無害的有機物,永久封存在生物科普試驗載荷內部,這番話意味著植物已被凍死,無法進行下一步實驗。

這次的月面微型生態圈,由於考量其重量問題,沒有攜帶任何的電池或保溫設施,棉花能發芽已屬不易,客觀條件上並無法保障嫩芽能繼續生長,也由於月球晝夜溫差極大,當局甚至一度要讓「玉兔二號」月球車進入休眠,以挺過月球上酷熱的白晝。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