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行者一號得到的數據或者排除暗物質是微型黑洞假說


自1978年美國天文學家薇拉·魯賓(Vera Rubin)通過旋轉曲線第一次提供了暗物質存在的證據以來,在過去的四十年間,天文學觀測為暗物質的存在積累了豐富證據。然而,暗物質的本質仍晦暗不明,不過黑洞作為暗物質的一種選擇,儘管有可能所佔比例極小,但並未完全排除。

在太空遊蕩了四十一年的航行者一號(Voyager 1)無意之中動搖了一個暗物質理論的大膽猜想,就是小型黑洞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幾十年來,天體物理學家一直認為,一些不可見的物質為維繫星系的穩定提供了額外重力。在發現存在暗物質的初期,黑洞被當作一種極為可能的候選體,吸引了眾多天文學家的興趣。不過現在看來,黑洞完全為暗物質的說法可以徹底排除,然而極少一部分暗物質由黑洞組成的說法依舊可行。

黑洞通常認為是大質量恆星內部停止核燃燒、在自身重量的作用下坍縮形成的一個緻密天體,科學家認為黑洞體積無窮小,但重力超強。

但是要想用黑洞解釋暗物質絕非易事。在宇宙中,暗物質的重量是普通物質的六倍,所以不可能通過坍縮恆星產生這種不平衡的比例。

一種僅有的可能性就是原初黑洞。這種黑洞的形成途徑和上面的恆星坍縮形成的黑洞不同。在第一代星系和恆星形成之前,宇宙早期物質的微小波動坍縮可能會形成所謂的原初黑洞。這種原初黑洞幾乎可以有任意的質量,但如果不與天文觀測相衝突,它們的數量就不會過多。例如,一群比太陽質量大得多的黑洞會像砲彈穿過枝形吊燈一樣粉碎星系,成群結隊的小黑洞則會通過所謂的重力透鏡扭曲遙遠恆星和星系的圖像。

英國倫敦瑪麗王后大學(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宇宙學家貝爾納·卡爾(Bernard Carr)認為,這樣的觀測結果只給原始黑洞留下了三個可能的質量範圍:它們的質量可能是太陽的一到十倍,或大約是太陽的十億分之一,或者低於太陽的千萬億分之一,那些最小的黑洞只有原子核那麼大。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