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唯一的太空射電望遠鏡失去聯絡


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Roscosmos State Corporation for Space Activities)昨日表示,俄羅斯唯一的太空射電望遠鏡光譜-R(Spektr-R)失去聯繫,工作人員正嘗試恢復通訊。

雖然美國天文台仍然偵測到光譜-R的訊號,但是它已經在1月10日停止回應地面指令。

光譜-R,是近年太空軌道上運行,口徑最大的射電望遠鏡。由俄羅斯科學院列別捷夫物理研究所(Lebedev Physical Institute)轄下的俄羅斯天文太空中心資助,並於2011年7月18日發射進入繞地球軌道,口徑是哈勃太空望遠鏡的七百倍。主要目標是以只有百萬分之幾角分的超高角分辨度研究天體。這將以衛星和地面天文台以干涉技術達成。光譜-R太空射電望遠鏡以研究黑洞、中子星和地球磁場為主,它的設計壽命是五年,原定2016年終止服役,但使用期限獲得延長,至今運作了七年半。

【圖、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