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天文聯會敦促美國太空總署盡快為剛探索的小行星提名重申命名須符合準則


國際天文聯會恭賀新視野團隊成功探索綽號「天涯海角」Ultima Thule 小行星,不過他們再度重申,正式編號486958(臨時編號2014 MU69)的小行星必須依照國際天文聯會海王星以外小天體,用以創造天地萬物相關的神話名稱命名。由於發現這顆小行星是美國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團隊,美國太空總署擁有這顆小行星的提名權。因此國際天文聯會小天體名稱工作組(Working Group for Small Body Nomenclature,簡稱 WGSBN)敦促美國太空總署盡快提出正式名稱申請。此外新視野團隊擁有486958號小行星表面地貌特徵提名權,國際天文聯會行星系統命名工作組(Working Group for Planetary System Nomenclature,簡稱 WGPSN)期望與新視野團隊合作,為這顆小行星表面地貌訂立正式名稱。

不過因為「天涯海角」並不完全符合海王星以外小天體的命名準則,國際天文聯會似乎不接受「天涯海角」這個暱稱作為這顆小行星的正式名稱。

國際天文聯會是國際天文學組織,匯集了來自全球一百多個國家的超過一萬三千五百名專業天文學家。 它的使命是通過國際合作促進和保護天文學的各個方面(包括:研究,交流,教育)所發展。 國際天文聯會作為國際公認的權威機構,是為天體及其表面特徵命名的唯一機構。 國際天文聯會成立於1919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天文學家專業機構。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國際天文聯會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