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號任務開始進行國際合作探測儀器測試


嫦娥四號登陸月球背面以來,由多個國家和組織參與的科學探測任務陸續展開。登陸器上有德國研製的月表中子及輻射劑量探測儀,月球車上有瑞典研製的中性原子探測儀,它們獲取的探測數據將通過鵲橋中繼星陸續傳回地面,中外科學家計劃共同開展相關研究工作。

嫦娥四號除了探測器上的德國和瑞典設備外,中繼星上配置了荷蘭低頻射電探測儀;俄羅斯合作的同位素熱源將確保嫦娥四號能夠安全度過月球上的夜晚;中國在南美建設的阿根廷太空訊號接受控制任務,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歐洲太空總署地面監控站也發揮支持和保障作用;此外,哈爾濱工業大學環繞月球微型衛星龍江二號上的沙地阿拉伯微型照相機已於2018年6月成功傳回地球和月球照片。

自2018年下半年以來,美國太空總署與中國國家航天局就月球探測合作進行了討論。嫦娥四號任務發射前,美國太空總署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簡稱 LRO)團隊與嫦娥四號工程團隊科學家進行了密切溝通,商討利用美國在月球軌道運行的LRO衛星觀測嫦娥四號著陸,開展科學研究。為此,美國向中國提供了LRO衛星的軌道數據,中國團隊向LRO團隊提供了登陸時間和落點位置,期待未來有更多科學發現和成果。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