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首次在月表探測中性原子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的科學家就和瑞典空間物理研究所的科學家在嫦娥四號國際載荷工作中,聯手研製出國際上首個可以在月表直接探測中性原子的儀器:中性原子探測儀。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首席專家張愛兵說:「月球是一個天然的實驗室,太陽風和月表的相互作用,可以類比到其它的行星體上,對未來的科學研究提供重要的科學數據。」

太陽風是一種跟空氣流動很相似的風,只不過它吹的不是氣體分子,而是太陽上層大氣射出的超聲速等離子體帶電粒子流。由於太陽風中的粒子會干擾通訊系統,它一直讓人類倍感恐慌。2006年12月13日,一次太陽風暴曾經對中國短波無線電通訊造成嚴重影響,使到廣州、海南、重慶通訊中斷達三小時之久。

這種恐懼同時也演化成了科學家的研究方向,在沒有磁場、大氣保護層的月球實驗室裡,他們決定近距離且直觀地看一看太陽風與月球表面的作用機制。

最早,人們以為太陽風裡的離子和電子是被月表吸收,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後,科研人員發現,太陽風離子打到月表後,會反射回來,反射回來的粒子裡,有一部分仍然是離子狀態,還有一部分則獲得了電子,從離子狀態變成了原子狀態,成為中性原子。最終,濺射出的中性原子也會因為擁有一定的速度和能量,出現逃逸,形成月球的外逸層。太陽風和月表作用會對月球環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是科學家希望探索的內容。有科學家猜測,太陽風裡的氫離子和月表的氧相擊,可能會產生水,月球上的水可能與太陽風打到月球表面有一些關係,雖然這還不是一個定論,這也是科學家想要搞清楚的內容。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