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系學生在刻卜勒太空望遠鏡數據中找到一顆漏網的系外行星


芝加哥大學天文及天體物理學系碩士學生阿典娜·范斯坦(Adina Feinstein)利用美國太空總署刻卜勒(Kepler)太空望遠鏡的數據,發現了一顆大約是地球大小兩倍的系外行星。這顆行星位於恆星適居帶內,即是行星表面可能存在液態水的軌道距離範圍。這個稱為K2-288Bb的行星可能岩石性質,或者可能是一顆類似海王星的富含氣體的行星。它的大小在系外行星中比較少見。

范斯坦表示,這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發現。因為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在搜尋適居帶軌道以及這種大小的行星,走漏眼情況相對少見。

這顆行星位於金牛座,距離我們226光年,位於一個稱為K2-288的恆星系統中,其中包含一對較暗,低溫的M型恆星。兩星相隔約82億公里,大約是土星和太陽之間距離的六倍。較光亮的恆星大約是太陽的一半大,而它的伴星大約是太陽三分之一的質量和大小。新行星編號K2-288Bb,每31.3天繞著較小、較暗的母體恆星運行。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美國天文學會的《天文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