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找到一批氮元素增豐紅巨星


我們所在銀河系裡面的恆星活動依然活躍。在數不盡的河內恆星裡,我們是否有辦法可以知道它們從誕生到現在所經歷的一切,從而更確切地了解銀河系的形成和演化?近年興起的恆星化學動力學嘗試從動力學和化學兩個方向共同了解恆星及銀河系的演化歷史,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在恆星研究之中,特殊化學元素豐度恆星頗為耀眼:比如高鋰豐度恆星、碳星等可反應宇宙早期的化學演化和恆星晚期的演化。而氮增豐的場星更為特殊:因為其甚高的氮豐度一般只能在球狀星團的恆星中找到,但現在卻在場星裡發現了。它們是否由球狀星團拋出?還是另有起源?這或者將改變我們對銀河系及其星團的相互作用的認識。

中山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湯柏添副教授與國家天文台劉超研究員及多個國外合作者找到了四十四顆氮元素增豐的場紅巨星。這類恆星非常罕見,僅佔總樣本不到1%的比例,具有很高研究價值。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