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利用郭守敬數據構建高質量恆星光譜庫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科研人員杜冰、羅阿理和左芳等人利用郭守敬DR5的大量恆星光譜數據,構建了一套高質量的恆星光譜庫。這是目前第一套覆蓋了較完備K型恆星的實測光譜庫。

利用大樣本統計方法,能夠提取出對應參數空間內光譜的典型特徵,與單次源觀測的光譜相比,統計的典型光譜質量更高,參數標記更可靠。利用郭守敬DR5已確定的534萬組恆星參數,通過大樣本統計分析,杜冰等人最終構建了2892條高質量的恆星模板光譜。其參數覆蓋範圍較廣,有效溫度從3750K到8500 K,金屬豐度從-2.5 dex到1.0 dex,表面重力加速度從0 dex到5.0 dex(上圖)。利用郭守敬觀測的大量恆星,構建了更密集的K型模板,從而彌補了目前實測光譜庫缺乏K型的不足。

在此項工作中,杜冰等人通過嚴格的樣本選擇、精確地視向速度改正、紅化殘差改正和參數空間的大樣本統計等數據處理,通過交叉檢驗證明了該光譜庫標記了精確的恆星大氣物理參數。通過與其它星表的外部對比發現,該光譜庫在該分辨率下(R~ 1800)的參數測量精度約為:溫度125 K,金屬豐度0.1 dex,表面重力加速度約為0.2 dex。通過分析參數不確定度在溫度空間的分佈,發現增加了K型模板的密度後,K型的參數測量精度有明顯提高。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天體物理學報增刊》

恆星金屬豐度單位 dex = decimal exponent,整體恆星金屬度通常使用恆星的總鐵含量來定義,因為鐵是最容易測量的可見光譜中的光譜觀測值;豐度比定義為恆星的鐵豐度與太陽的比值的對數。

連接郭守敬DR5光譜庫的數據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

http://paperdata.china-vo.org/empirical-lib/LAMOST-Emp-library.tar.gz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