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最遙遠的矮行星


國際天文聯會昨日公佈,一隊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中能夠觀測到,最遙遠的天體。 它的距離太陽一百二十個天文單位(179.5億公里)。

新天體的臨時編號是2018 VG18,是由卡內基科學研究所史葛·雪柏(Scott S. Sheppard),夏威夷大學的大衛·杜倫(David Tholen)和北亞利桑那大學的查德·朱利奥(Chad Trujillo)團隊發現。

因為這顆矮行星位置非常遙遠,發現團隊將 2018 VG18 暱稱為 Farout(遙遠),距離是地球與太陽之間距離的一百二十倍。 是距離太陽九十六個天文單位,第二遠的太陽系天體鬩神(Eris)的1.25倍。 冥王星目前位於距離太陽三十四個天文單位,2018 VG18 是它的距離3.5倍。

2018 VG18 是該團隊繼續尋找極其遙遠的太陽系天體計劃中的一部分,計劃還包括尋找可疑的X行星。硏究團隊在今年10月發現另一個遙遠的太陽系天體, 臨時編號是 2015 TG387,距離太陽大約八十個天文單位,它的運行軌道與太陽系非常遙遠的邊緣上,假如有一顆看不見的超大地球X行星,產生的擾動一致。

【圖、文:節譯自卡內基科學研究所12月17日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