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奧西里斯號太空船抵達班努小行星


美國太空總署小行星探測太空船奧西里斯號(OSIRIS-REx)今日香港時間凌晨1時08分抵達小行星班努(Bennu),開始探測這顆可能威脅地球安全的近地天體,並有望為研究太陽系形成和生命起源提供新證據。奧西里斯號在距離班努小行星約二十公里處短暫點燃推進器調整姿態,標誌著它進入與班努伴飛的狀態。預計它將在本月底進入環繞班努的軌道。

奧西里斯號在2016年發射,抵達班努小行星後將逐步接近它,計劃於2020年伸出取樣臂接觸小行星表面並一觸即走,獲取至少六十克土樣。如任務進展順利,它將於2021年3月飛返地球,2023年9月從地球近旁飛過時把樣本艙彈出送回地球。

班努小行星直徑約五百米,目前距離地球約一億二千二百萬公里。它的軌道位於地球和火星之間,而非火星和木星間的小行星帶。它每1.2地球年繞太陽一圈,每六年接近地球一次。

它成為研究目標的原因之一是對地球有潛在威脅。美國太空總署認為,在2175年至2199年之間,班貝努有撞擊地球的可能性為二千七百分之一。

太陽系中有超過五十萬顆小行星,班努成為研究目標的另一個原因在於它形成於約四十五億年前,此後基本沒有發生變化。其表面碳含量豐富,可能存在氨基酸等有機分子,這與地球早期生命形成時的環境相似,因此相關研究有助探索地球生命起源。

班努還有助研究太陽系的演化,因為班努原本可能成為一顆行星的一部分,探索它將為研究太陽系的形成與演化提供難得的機會。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班努的名稱來自埃及神話的不死鳥 Bennu

OSIRIS-REx 是太陽系起源、光譜解析、資源識別、安全保障、小行星風化層探索者 Origins, Spectral Interpretation, Resource Identification, Security, Regolith Explorer 的簡稱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hSemu3P8aY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