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文學家利用高頻射電望遠鏡在大質量恆星形成區域發現糖的分子


日本國立天文台鵜澤佳徳教授領導的天文學家團隊,利用日本開發的新超導材料在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簡稱 ALMA 阿爾瑪)高頻率的接收器,調整了另一個來自太空訊號的新頻道,在大質量恆星形成區域的方向上獲得了各種分子的695個無線電特徵,包括簡單的糖分子。

存在於恆星和星際氣體周圍的分子發射出獨特頻率的無線電波(分子發射線),這取決於它們的類型和環境溫度。在高頻無線電波中,天文學家可以觀察到具有相對高溫狀態的複雜結構的有機分子。利用一些以前無法觀察到的頻段進行觀測,將會有新的發現。

這一次,在天蠍座貓爪星雲(NGC 6334)的恆星形成區角落,天文學家利用阿爾瑪射電望遠鏡最高頻帶進行觀察。儘管這種天體已經通過各種觀測設備進行檢測,但是阿爾瑪射電望遠鏡成功捕獲的分子發射線的數量是已知的十倍以上。其中,甘蔗醛分子的排放線也是糖中最簡單的結構。由於發射線的數量太大,有許多發射線不知道是由那些分子發出出來,要等待未來的分析和研究。

【圖、文:余惠俊節譯自日本國立天文台11月22日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