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在分子雲絲條結構研究方面取得進展


新疆天文台恆星形成與演化團組助理研究員吳剛與合作者利用南山觀測站25米射電望遠鏡的觀測數據,研究了獵戶座絲條結構分子雲(integral-shaped filament),顯示分子雲(Molecular Clouds)首先形成絲條結構(filamentary structures),之後緻密的絲條結構進一步碎裂形成原恆星並最終形成恆星。分子雲中的絲條結構對與恆星形成特別是大質量恆星形成起到什麼樣的作用仍是未解之謎。針對這一問題,研究人員利用南山射電望遠鏡對獵戶座巨分子雲絲條結構進行了NH3(1,1)和NH3(2,2)分子譜線的大尺度成圖觀測,並對其碎裂機制、運動學和溫度性質進行了相關分析研究工作。該研究對於恆星形成的初始條件提供了觀測依據,確定了分子雲的絲條結構在恆星形成的分子雲碎裂和物質輸送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文和天體物理》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