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稜蘭發現直徑三十一公里巨型隕石坑


在兩年前一個晴朗的7月,哥本哈根丹麥自然歷史博物館地質學家庫爾特(KurtKjær)乘坐直升飛機飛越格陵蘭島西北部一片廣闊純白色和閃閃發光的冰蓋(ice sheet)。很快,他的目標海華沙冰川(Hiawatha Glacier),一塊厚度超過一公里的緩慢移動的冰塊出現了。冰川在一個顯眼的半圓形中前進,就好像從盆地溢出一樣。庫爾特懷疑冰川下隱藏著一個驚人的秘密。直升機降落在洶湧的河流附近,這條河流的河水排出冰川下面的岩石。庫爾特用了十八小時才能找到可以證實他懷疑的礦物晶體。

庫爾特帶回家的礦物晶體證實了一個重大的發現。隱藏在海華沙冰川下面的是一個三十一公里直徑的撞擊隕石坑,估計在大約一萬三千年前,一顆直徑1.5公里的鐵小行星撞擊格陵蘭冰蓋時,形成的隕石坑。

小行星撞擊對於五百公里範圍內的人來說,是一個奇觀。 一個比太陽大四倍的白色火球在天空中劃過,擊中冰蓋,穿過基岩(bedrock),瞬間蒸發大量的水和石頭。產生的爆炸大等同七百個一兆噸核彈爆炸的能量,數百公里外的人都能夠感受到由撞擊產生的衝擊波。 後來拋上天空的岩石碎片降落在北美洲和歐洲地區,釋放出來的水蒸汽,一種溫室氣體,可能會使格陵蘭島局部變暖,融化更多的冰。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美國科學促進會網頁;新聞訊息由楊光宇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科學進展》期刊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Tr3VdGlFr8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