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計量大會通過修訂包括千克在內的四項基本國際單位單位定義


第二十六屆國際計量大會今日通過修訂國際單位制決議,正式更新包括國際標準質量單位千克(kg 公斤)在內的四項基本單位定義。新國際單位體係將於2019年5月20日世界計量日起正式生效。

新國際單位體係採用物理常數重新定義質量單位千克(kilogram)、電流單位安培(Ampere,)、溫度單位開爾文(Kelvin)和物質的量單位摩爾(mole)。以基本物理常數定義計量單位,可大大提高穩定性和精確度。

其中,最受關注的千克定義,將以量子力學中的普朗克常數(Planck constant)為基準,其原理是將移動質量一千克物體所需機械力換算成可用普朗克常數表達的電磁力,再通過質能轉換公式算出質量。

此前近一百三十年來,一千克這一質量單位由一個直徑和高度同約為三十九毫米的鉑銥合金圓柱體定義,即國際千克原器,原器保存在巴黎西郊一間地下儲藏室內,其質量受空氣污染和氧化等因素影響出現細微變化,已難以適應現代精密測量要求。因此科學界一直想用一種基於物理常數的定義來取代。

本屆國際計量大會於11月13日至16日在巴黎近郊凡爾賽舉辦。國際計量大會近幾十年先後修改多個基本計量單位的定義。

國際單位制是全球一致認可的測量體系,包括七個基本單位,分別是長度單位「米」、質量單位「千克」、時間單位「秒」、電流強度單位「安培」、熱力學溫度單位「開爾文」 、物質的量單位「摩爾」和發光強度單位「坎德拉」。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基布爾秤(Kibble balance)是一種通過電流和電壓的強度精確測量測試對象重量的機電重量測量儀器。它的作用是基於基本常數對質量單位「千克」進行定義。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