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學中央研究計算叢集簡介及科普講座- 模擬宇宙演化


科研與科技,一貫以來都是相輔相成。幾十年來科學計算(Scientific Computing) 因著數學和統計而發展,理工學科的應用而蓬勃。科學計算亦催生不少基礎科研的重大突破,例如重力波及希格斯粒子的發現。不論是創新與科研,世界各地有賴於數理科技工程,改善了人類的生活,發展了很多商機及新文化。

有見於科學計算在眾多科研與科技領域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亦是新一代STEM教育重要一環,香港中文大學投放資源,於2018年籌建中央研究計算叢集(Central Research Computing Cluster),共設超過二千個計算核心(CPU Cores) 及三十二個專業級圖形處理理器(General-purpose GPU)。我們暱稱這台高性能計算叢集為‘Charles’,以紀念前校長 高錕教授。中央研究計算叢集一方面支援校內研究工作,亦提供資源作教育用途,讓中大師生在不同領域都可以應用科學計算。該叢集亦成為一個平台,促進跨學科交流與合作,及推動科學計算的發展。

因應中央研究計算叢集於本年10月正式啟用,大學舉辦科普講座,向高中生介紹科學計算在不同學科的應用,讓同學瞭解科研新趨勢。 
 
時間:2018.11.16(五) 17:40~18:1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利黃瑤璧樓LT2
講者:朱明中 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
語言:粵語

免費講座,歡迎公眾參加

此活動由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