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納德星也發現行星


近年來天文學家已經發現了成千顆系外行星, 甚至離我們太陽最近的恆星-南河三的毗鄰星(Proxima Centauri)也發現擁有地球大小的行星。天文學家昨日(11月14日)宣佈另一個激動人心的發現,第二近的恆星系統也是最近的單星,距離我們只有六光年遠的巴納德星(Barnard's Star)發現擁有超級地球。

巴納德星以美國天文學家愛愛德華·愛默生·巴納德(Edward Emerson Barnard)命名,他於1916年發現這顆自行速度驚人的恆星,每180年就會在天空移動滿月的寬度。其實在20世紀60年代,巴納德星是第一個宣佈「發現」行星的恆星。荷蘭天文學家彼德·範·德·坎普(Peter van de Kamp)認為,他看到星星在我們的天空中移動時出現擺動( wobbles)是行星所造成,但最後發現其實是望遠鏡鏡頭的錯誤!

近期,歐洲南方天文台與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的研究小組,通過分析二十年來七支望遠鏡共771次測量的資料,以徑向速度法(radial velocity method)找到這顆巴納德B星(Barnard’s Star b ,GJ 699 b)。這顆行星比地球重3.2倍,距離母星為0.4個天文單位,並以233天公轉,是徑向速度法所找到最小和最遙遠的行星,因此測量難度最高。

雖然以太陽系來說,這顆星位於炎熱的水星軌道,但巴納德星極黯淡,是僅比木星大一點的紅矮星,因此巴納德B星位於雪線附近,估計表面溫度為攝氏零下150度,是顆冰凍的超級地球。相關研究發表在自然期刊。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