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鳥二號微細小行星實驗探測車二號發生故障


隼鳥二號預定於明年7月降落龍宮(Ryugu)小行星的微細小行星實驗探測車二號(MIcro-Nano Experimental Robot Vehicle for Asteroid II 2,簡稱 MINERVA-II2 )出現故障。

微細小行星實驗探測車二號,是安裝在小行星探測太空船隼鳥二號上三架小型探測車之一,由東北大學,東京電機大學,大阪大學,山形大學,東京理科大學組成的大學聯盟共同開發。如同微細小行星實驗探測車一號一樣,微細小行星實驗探測車二號以跳躍的方式在龍宮小行星表面移動。它內置四種不同的跳躍機制, 另外攜帶有相機,溫度傳感器,加速度傳感器等量度儀器。

現時隼鳥二號和微細小行星實驗探測車二號之間的通訊可以正常進行。但是它不能在電腦啟動初始化時,正確處理數據,或掌握它在龍宮小行星表面跳躍移動,變成無法控制探測車上設備(包括相機)的操作。問題可能是探測車二號的佈線和電氣,因為溫度變化產生未有預期的金屬伸縮。不幸的是,問題不太可能期望從目前分析得出的結論中恢復過來。

大學聯盟目前正在考慮是否可以使用一些能夠正常工作的部件,來得到一些科學探測成就。

【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文:節譯自日本天文藝術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