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外太空生物探測任務太空船決定降落在奧克夏平原


歐洲太空總署經過四年討論,科學家終於決定,由歐洲太空總署和俄羅斯航天局(Roscosmos)合作的的火星外太空生物探測任務(Exobiology on Mars,簡稱 ExoMars)在火星上的奧克夏平原(Oxia Planum)登陸,此處過去曾經擁有大片水域。科學家期待火星車在此發現生命的蛛絲馬跡。
  
火星外太空生物探測任務火星車將於2021年在火星登陸,目標是鑽取火星表面以下兩米深處的樣本,尋找約四十億年前(當時火星球上有水)生命的痕跡。
  
科學家之所以讓火星車降落在奧克夏平原,是因為他們認為,數十億年前這裡可能是一片大湖泊,而且此處還有其它科學和工程學上的優勢。
  
登陸點選擇工作小組成員、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約翰·布里奇(John Bridges)教授表示,奧克夏平原的精細沉積物非常適合火星車的鑽探。他說:「在一個巨大的集水區,沉積物可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從周圍各種環境,包括可能存在生命的地區捕獲有機物。」
  
專家之前一直在該地點和另一個名為馬沃斯谷(Mawrth Vallis)的地方之間搖擺不定。這兩地都表現出過去受水影響的跡象,可能代表著火星球歷史早期發生的全球性過程,但奧克夏平原在科學和工程學方面都擁有明顯優勢。
  
研究人員解釋,要保證火星車能安全進入大氣層並下降登陸,登陸點必須滿足嚴格的工程條件,包括地勢相對較低,這樣火星車可穿過足夠厚的大氣,以完成降落傘開啟和減速等關鍵過程,奧克夏平原的海拔比較低,可為火星車的降落傘提供更多時間,減緩它衝向火星表面的力度。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