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有意調整星鏈計劃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日前有意降低星鏈計劃(Starlink)中要發射的1500多顆衛星的軌道高度,稱這將有助於減少太空垃圾。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近日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提交的申請顯示,這家私企計劃將原定在地球上方1,150公里高度運行的1,600顆衛星減少到1,584顆,軌道高度則降低至550公里。

此前有研究認為,小衛星數量眾多,會增加太空碰撞風險,因此它們一旦完成使命,應立即脫離軌道。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表示,降低這些衛星的軌道高度可讓太空環境更加安全,尤其當衛星燃料不足或無法正常運行時,在較低軌道更容易清理。在這一高度,地球大氣中的粒子會更快速地撞擊衛星,將其推離原有軌道並拖向地球,最終在大氣層中燃毀。

但太空探索科技公司也承認,在更低軌道運行也會帶來新的問題,比如每顆衛星在某一時刻覆蓋的面積會有所減少,因此需要修改訊號傳輸方式;另外還要確保衛星不會提前被大氣粒子拖回地球。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此前計劃將4,425顆衛星部署在距地面1,150公里至1,325公里處的近地軌道,傳輸波段介於Ku與ka之間;將其他約7,500顆衛星部署在地球上方335公里至346公里間的極低地球軌道,以V波段傳輸數據。這些衛星將組成所謂的星鏈,從太空直接向美國或全球提供高速互聯網接入服務。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