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及日本三位天文愛者發現新彗星


上星期三(11月7日)香港時間20時44分,美國業餘天文愛者麥荷茲(D. Machholz)發現了一顆新彗星,隨後日本香川縣的藤川繁久在翌日香港時間3時45分,徳島縣的岩本雅之在翌日香港時間4時11分,各自獨立發現同一顆彗星。

這顆彗星編號C/2018 V1,名為:麥荷茲・藤川・岩本彗星(Comet Machholz-Fujikawa-Iwamoto)。它的亮度在過去幾天增加兩倍,現時位於室女座,光度8等。

麥荷茲・藤川・岩本彗星似乎是第一次進入太陽系。 它正在以幾乎拋物線的軌道奔向太陽,彗星近日點位置在水星軌道內。 12月3日至4日過近日點,距離太陽0.38個天文單位。11月27日最接近地球,屆時距離地球0.67個天文單位。

【圖:岩本雅之;文:節譯自國際天文聯會小行星中心網頁及日本天文藝術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