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在銀河系中心磁星觀測方面取得研究進展


新疆天文台脈衝星團組副研究員閆文明利用澳洲帕克斯(Parkes)六十四米射電望遠鏡的觀測數據,研究了銀河系中心磁星PSR J1745-2900的單脈衝性質。

磁星一般被認為是具有極強表面偶極磁場的中子星,其表面磁場強度可達1014-1015高斯。磁星在X射線和伽馬射線波段的輻射光度通常比其自轉能損光度高幾個數量級,因此一般認為磁星的輻射,尤其是高能輻射是由磁場衰減供能的。磁星的射電輻射在某些方面與普通脈衝星有較大差異,比如磁星的射電輻射是暫現的,射電輻射的流量密度和脈衝輪廓的形狀隨時間有明顯的變化,射電輻射譜是平譜等。基於這些觀測現像上的不同,有學者提出與高能輻射一樣,磁星的射電輻射是由磁場衰減供能,而不是像普通脈衝星一樣由自轉供能。

科研人員通過分析帕克斯六十四米射電望遠鏡的單脈衝觀測數據,發現PSR J1745-2900展現出了普通脈衝星中才有的模式變換和脈衝消零現象。模式變換和脈衝消零現像在磁星中的發現,再結合磁星與普通脈衝星有相似的偏振性質,科研人員還推斷磁星的射電輻射與普通脈衝星一樣,也是由自轉能所驅動。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