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科學家不認同哈佛的首使星可能是外星太空船理論


由哈佛大學的兩名研究人員較早前發表的一篇科學論文引起轟動,聲稱研究得出,「首使星」ʻOumuamua(ʻOu mua mua 是夏威夷語,意思是:是首個來自星際的使者)可能是一個完全可操作的探測太空船,由一個外星文明故意送到地球附近。

「首使星」是已知進入我們太陽系的第一個雪茄形岩石星際物體,它遠離太陽的速度比預期的要快,因此,某種在陽光下運行的人造帆(光帆)可能有助於將其推入太空。

目前還有一個無法解釋的現象,即是「首使星」的過度加速,顯示這可能是由太陽輻射壓力引起的,然而「首使星」需要具有非常大的表面並且非常薄,這在自然界中不會遇到。

但是其他天文學專家並不認同這種假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的天體物理學家亞倫·菲茨西蒙斯(Alan Fitzsimmons)指出:像大多數科學家一樣,我希望能有令人信服的外星生命證據,但事實並非如此。用電腦模擬已經證實,觀察到「首使星」的特徵,與從另一個恆星系統中彈出的類似彗​​星的物體一致。」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著名的天體物理學家凱蒂·麥克(Katie Mack)也對外星人的炒作提出異議。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余惠俊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