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天文系主任認為首使星可能是來自系外文明的光帆太空船


2018年10月26日,哈佛大學天文系系主任小弗蘭克·貝爾德(Frank B. Baird, Jr. )團隊提出一個大膽的假設,就是「首使星」ʻOumuamua(ʻOu mua mua 是夏威夷語,意思是:是首個來自星際的使者)可能是來自系外文明的光帆(light sails)太空船,它的異常行為,可以用光壓解釋。

作者是哈佛大學天文系系主任,絕非普通科學家。雖然「首使星」有不少古怪行為。例如:非常接近太陽卻沒有彗星尾巴,具有非重力的加速度,長闊比例很大,而且旋轉過程中會抖動。但大膽的假設還是需要小心的求證,說是光帆,他們到底有何依據呢?

歐洲太空總署天文學家馬爾科·米凱利(Marco Micheli)等人今年早些時候發表論文,指出「首使星」超出重力的額外加速度與其和太陽的距離平方成反比。因為沒有彗星尾巴,排除彗星的可能性的話,這樣的函數關係可以通過太陽輻射的光壓所解釋。

而我們地球文明,也正在發展這樣的光帆技術,以期將來用於星際航行。正如風帆一樣,有效的光帆需要小的質量/面積比,即大的面積和薄的厚度。以此估算,他們認為「首使星」光帆厚度在0.3到0.9毫米之間。那麼,這麼薄的光帆,是否能承受星際航行的壓力呢?作者對此也做了估算。考慮能量動量的轉移,他們給出了光帆星際航行距離的上下限,完全在首使星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此外,其機械強度也夠,能夠承受航行中的拉伸應力。

如果「首使星」是自然起源的話,根據實驗觀測數據估算了類「首使星」天體的在星際空間分佈的密度,那是相當的高,比理論預測大二到八個數量級,也就是說,自然起源可能性很低。那麼剩下的可能性,只能是「首使星」是來自系外文明的探測太空船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知社學術圈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