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鳥二號在登陸排練中成功登陸預定目標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隼鳥二號(Hayabusa 2)在前日(10月24日)香港時間上午11時,進行第三次登陸演練,成功地下降到距離龍宮(Ryuguu)小行星表面十二米的高度;標靶物也第一次準確降落在龍宮小行星表面上的預定目標位置。

在第三次排練,隼鳥二號使用激光測距儀,在下降的最後階段,以準確至0.04毫米的距離測量方法,獲得隼鳥二號降落時距離和表面斜度的控制數據,成功登陸預定目標。

標靶物是一個直徑約一百毫米的硬球,用來做降落點的地標。硬球中包含許多小顆粒,並且在著陸時幾乎立即停止,不會彈跳。而且由於採用逆向反射材料固定在硬球表面,即使從任何方向的光線,它也會在特定的方向上反射。在實際登陸時,射擊機用隼鳥二號的相機射擊,同時擊中掉落的標靶物上的閃光燈,以便隼鳥二號自己識別併且校正自身的水平偏差,從而可以準確登陸。

【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文:節譯自日本天文藝術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1w-3hMkkXE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