硏究發現火星古代可能有足夠的氧氣支持生命


美國研究人員昨日發表報告,指出火星地表下的鹹水可以保持足夠的氧氣,以支持數十億年前在火星上出現和繁殖的微生物生命。在火星某些地方,可用的氧氣量甚至可以保持原始的多細胞動物,例如:海綿。

加州噴射推進實驗室的理論物理學家弗拉達·斯塔姆科維奇(Vlada Stamenkovic)表示:我們發現含有高濃度鹽的鹽水 - 在火星上含有足夠的氧氣供微生物呼吸。這完全徹底改變了我們對今天和過去火星生命潛力的理解。

到目前為止,人們一直認為火星上的微量氧氣不足以維持微生物的生命。

斯塔姆科維奇說:「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氧氣可以在火星上發揮作用,因為它在大氣中很罕見,大約0.14%。相比之下,地球上的氧氣體佔我們呼吸空氣的21%。」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余惠俊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