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宇宙早期發現至今最大的原超星系團


一組由義大利博洛尼亞國家天體物理研究所(Istituto Nazionale di Astrofisica,簡稱 INAF)天文學家柯格·喬地亞提(Olga Cucciati)博士為首的研究團隊,利用歐洲南方天文台位在智利的超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加上可見多物體光譜儀(VIsible Multi-Object Spectrograph,,簡稱 VIMOS)進行深空巡天觀測,在大爆炸後僅約二十三億年的宇宙早期,發現至今已知質量和規模都最大的宇宙結構。這是個由星系組成的原超星系團(proto-supercluster),這些天文學家將之暱稱為「海里昂(Hyperion,Ὑπερίων)」,這是希臘神話故事中的巨人「泰坦(Titan)」中的一員,代表著東方與光明之神,相當於羅馬神話故事中的太陽神。

根據喬地亞提博士等人的估計,海里昂原超星系團結構的總質量可能高達一百京倍太陽質量,是天文學家第一次在如此早期的宇宙中發現的最大宇宙結構;其質量已經與鄰近宇宙中最龐大的超星系團(supercluster)結構相當。大霹靂後二十三億年的時間點,是透過這個天體結構的紅移估算出來的。一般這類結構大都是低紅移值結構(lower redshifts),意味著宇宙有更多的時間去演化建構這麼龐大的結構,所以在宇宙這麼早期沒什麼時間讓它們演化建構的狀態下,就已經有這麼龐大的結構,讓天文學家著實吃驚。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