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露穀神星過去動盪的歷史


一項研究顯示,由於穀神星地殼密度的變化,這顆矮行星在其歷史早期發生了重新定位( reorientation)。這樣的重新定位或可以解釋穀神星表面的一些裂縫和山脊的成因。

太陽系中的一些行星和衛星已經重新定位,即根據其質量分佈的變化改變了兩極的位置。重新定位可能來自造山運動等過程。例如,火星被認為已經重新定位,以使大型塔爾西斯(Tharsis)火山區域變動到更接近赤道的更穩定的位置。板塊構造也可以驅動重新定位。例如,板塊構造在過去已經逐漸驅使地球發生重新定位。

美國太空總署環繞穀神星運行的黎明號發現,有證據顯示這顆矮行星具有可變的富冰地殼,這可能意味著穀神星星體密度差異很大。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Tucson)市行星科學研究所的特里卡里科(Pasquale Tricarico)博士分析了黎明號捕捉到的重力和形狀數據,發現在穀神星當前的赤道附近有一層緻密地殼,它可能驅動穀神星發生了重新定位。

特里卡里科博士還發現了一個古老的山脊,與穀神星現在的赤道成36度角。這個山脊或可以代表穀神星的原始赤道。由於其相對較厚的地殼,它可能在重新定向期間向外凸出來。穀神星表面大型裂縫的分佈也與作者提出的重新定向事件一致,證明穀神星、乃至大小形似的其他冰質天體可能具有復雜的演化歷史。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