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可比尼-秦諾彗星回歸十月天龍座流星雨可能出現更多的流星


賈可比尼-秦諾彗星(21P/Giacobini-Zinner)在今年9月10日過近日點,它分別在9月8日和10月2日在地球軌道上面和下面經過,有機會在地球軌道上遺留下更多的塵粒,因此「十月天龍座流星雨」可能出現較預期更多的流星,觀測者宜加注意。

「十月天龍座流星雨」是地球經過母體彗星:賈可比尼-秦諾彗星在軌道上的殘留物所形成的。這個流星雨早前亦稱為「賈可比尼流星雨」(Giacobinids 省略號 GIA),在2009年的國際天文聯會大會上,決定不使用彗星名字命名流星雨。這個流星雨因為輻射點在天龍座,所以稱為「天龍座流星雨」(省略號 DRA)。為免混亂,國際天文聯會將原本在一月份出現的「天龍座流星雨」改稱為「象限儀座流星雨」,但是目前共有41個輻射點位於天龍座的流星雨,因此再將這個十月份出現的「天龍座流星雨」更改為「十月天龍座流星雨」,但仍舊保留 DRA 這個省略號。

【圖:國際流星組織】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