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天文學家發現超級地球等級的岩石行星環繞著黃矮星


天文學家在473光年處新發現了一顆超級地球等級的系外行星正繞著一顆太陽質量0.6倍的黃矮星。新發現的超級地球,名為K2-265b,直徑是地球大小的1.7倍,但質量是地球的6.5倍。

柏林技術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Berlin)天文學家林慧芬(Kristine Wai Fun Lam)團隊利用凌日法發現K2-265b。在太陽系中並無超級地球等級的行星。因此研究者對此類行星形成和演化的研究特別感興趣。為了探測這些小行星的形成歷史,必須精確地推導出行星質量和半徑並將誤差控制在百分之幾以內,以便在行星演化模型的背景下區分它們的內部成分。

K2-265b環繞的主恆星K2-265其光譜型態為G8V,約有六十億年的歷史,也稱為EPIC 206011496和BD-15 6276。超級地球K2-265b的軌道周期僅為2.4天,距離恆星的距離比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更近。這顆行星的表面溫度估計達到攝氏1,030度,這足以讓表面上的任何液體沸騰。由於太靠近主星,K2-265b暴露在強烈的恆星照射下。因此,行星的大氣層可能已蒸發掉。由於它表面的高溫,若有水也將處於氣態和超臨界態,密度低於液態。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文學及天體物理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