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天文學家捕捉到了瓦肯星存在的蛛絲馬跡


研究天文學和太空有一件令人非常興奮的事情,那就是幻想變成了現實,雖然我們想要到達最近的恆星還有很長一段時間要走,但仍有許多令人滿意的發現正在滿足科幻迷們狂熱的夢想。

例如,華裔天文學家葛健所領導的團隊,最近發現了一顆超級地球,在距地球十六光年的恆星波江座40A(HD26965)星上公轉,這個超級地球不僅是同類行星中離太陽系最近的一顆,它也恰好與星空奇遇記(Star Trek)裡的瓦肯星(Vulcan)位於同一個恆星系統中。在編劇羅登貝瑞(Roddenberry)天馬行空的想像中,瓦肯星的大氣較為稀薄,星球的居民因為外面太熱而住進山洞裡。

而實際上,這顆超級地球由於離母恆星較近,公轉週期僅四十二天,故該行星已經被恆星的潮汐鎖定,雖然它位於適居帶內,但星球的一面永遠面向波江座40A星,另一面則永遠為黑夜,這種一冷一熱的情形可能會使行星上具有非常強烈的大氣流動,風速也可能極快;另外,從觀測數據中可得知該星球的體積約為地球的兩倍,質量則約為地球的八倍,故其重力約為地球的五倍,大氣只有可能較厚重,而不是較為稀薄。

與近年來發現的系外行星不同,這個超級地球是透過徑向速度法發現的,透過恆星的光譜監測,我們發現波江座40A這顆恆星一會兒接近一會兒遠離我們,這種運動是由行星重力的存在所引起的擺動。

正如同星空奇遇記的影迷所了解,這個地方就是企業號(USS Enterprise)上的唯一的一位半外星人-冼樸(Spock)的故鄉,瓦肯星所在的恆星系統。

在1991年7月,《天空與望遠鏡》(Sky & Telescope)雜誌揭露了一封羅登貝瑞與天文學家合著的一封信中,證實了波江座40A正是瓦肯星的故鄉,由於該處為三合星系統,「瓦肯人」除了看到離他們較近的太陽(即是HD26965)以外,還看得到兩顆較微弱的伴星在空中閃閃發光。

如果想要見見這個恆星系統,在沒有光害且晴朗的夜晚,可以輕易的見到,這是以往發現有系外行星承載的恆星系統所辦不到的,但是由於其距離近及亮度較高,波江座40A可以在南天球上的波江座中找到。

【圖:峰會天文台;文:節錄自科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峰會天文台 Las Cumbres Observatory

《星空奇遇記》,香港及澳門譯作《星空奇遇記》;台灣譯作《星艦迷航記》;中國大陸則先後譯作《星際旅行》(動畫片)、《星際迷航》(自第11部電影起);此外,還有《星際奇旅》等多種譯名註。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