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隼鳥二號太空船探測器成功登陸龍宮小行星


日本隼鳥二號(Hayabusa 2)太空船,在9月21日朝下寬九百米的龍宮小行星(Ryugu)投下兩個探測器分別名為微納米實驗小行星車(MIcro-Nano Experimental Robot Vehicle for the Asteroid,簡稱 MINERVA)II1A和II1B,成功登陸並進行跳躍移動,創下在小行星上移動探測器成功的新紀錄。

隼鳥二號在2014年12月3日由H-IIA火箭發射升空,歷經三年於2018年6月底到達龍宮,太空船除了環繞小行星觀測之外,也將執行三次登陸,以射出金屬彈方式採集岩石,預計在2020年12月以特殊的返回艙把標本帶回地球。

此外,為研究龍宮的地表,隼鳥二號也搭載了四台小型探測機械人,21日先讓其中兩台降落。MINERVA-II1A和MINERVA-II1B為 18厘米、高7厘米的柱狀體,重約1.1公斤,攜帶七個攝影鏡像與測量溫度等儀器。由於小行星重力微弱,它們以內部旋轉的馬達使得探測器反彈地面方式跳躍,而可以探索多處小行星表面。10月初,隼鳥二號將投下十公斤重,與德國及法國合作建造的移動小行星表面偵察登陸器(Mobile Asteroid Surface Scout ,簡稱 MASCOT),明年再投下登陸器MINERVA-II 2。

【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