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核心發現近五百次爆炸


除了十億個銀河系恆星外,歐洲太空總署的蓋亞(Gaia 是 Global Astrometric Interferometer for Astrophysics 用於天體物理學的全球天體測量干涉儀的簡稱)衛星,也觀測到了銀河系以外的物體。 當蓋亞衛星發現瞬態事件(Transient event)時,它的自動警報系統會通知天文學家。 一組天文學家發現,通過調整現有的自動化系統,蓋亞衛星可用於探測星系中心的數百個特殊瞬變。 他們在一年的時間裡發現了大約四百八十個瞬變。

2013年,歐洲太空總署發射了蓋亞號衛星,用於測量銀河系和數千萬個星系中十億顆恆星的位置。 天空中的每個位置每個月進入蓋亞衛星的視野,在任務期間總共進行約七十次。 使到衛量能夠發現瞬態事件,例如超大質量黑洞撕裂恆星或恆星爆炸成超新星。 蓋亞衛星在一個月後返回同一片天空時會發現亮度發生變化。 來自荷蘭太空研究所,奈梅亨拉德伯德大學(Radboud Universiteit Nijmegen)和劍橋大學的天文學家團隊現在報告了在一年內發生在星系中心的近五百次瞬變。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余惠俊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