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諾號太空船顯示木星磁場與地球磁場截然不同


一組隸屬於美國多家機構的研究人員,包括美國太空總署和丹麥的一對研究人員,發現木星的磁場與地球的磁場截然不同。該小組利用朱諾號(Juno)太空船的數據和他們發現的數據描述了他們對這顆行星的研究。 英國列斯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克里斯·鍾斯(Chris Jones)就該團隊在同一期刊中所做的工作提供了新聞和觀點。

美國太空總署在2011年發射朱諾號升空,並於2016年進入距離木星大氣頂層僅有四千公里的軌道。在過去的兩年裡,它一直在監測木星的磁場變化。

在繪製行星的磁場時,通常使用彩色線來顯示磁通量,這樣就可以將行星的磁場描繪為從北極向外發出然後在南極向後盤旋的線。結果類似於一個巨大的條形磁鐵。但是研究人員發現,木星的情況有所不同。雖然它確實有從其北極發出的磁通線,但它也有兩個返回點,而不是只有一個位於其南極附近,另一個靠近其赤道。此外,在木星上,部分磁場不屬於任何一個極點,而是在兩者之間擴散。對於木星,同樣的磁場幾乎都在北半球。此外還存在如何產生磁場的問題。地球的磁場是由其內部核心中的導電流體的攪動產生,但木星是由氦和氫製成的,它們不是很導電。這個現象顯示木星內部的巨大壓力導致液態金屬氫的形成,正如其名稱所暗示,液態金屬氫傳導方式與金屬非常相似。

研究人員指出,到目前為止,沒有數據可以完美解釋木星的奇怪磁場現象,但顯示它很可能與木星獨特的內部結構有關。

【圖、文:余惠俊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