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的磁場反轉可能給地球帶來極大的危害


新證據顯示,地球磁場曾快速翻轉,這一翻轉只花了一百四十四年的時間。這種極快的極性變化可能會使地球的電力和通訊系統和人造衛星受到難以估計的損害,同時也將使生物圈暴露在太陽輻射危害之下。

保護地球免受太陽輻射影響的地球磁場會有反覆性地反轉,也就是說地球的磁極並不是一直都朝著現在所指的方向。過去認為這種磁極逆轉的過程所花的時間要數千年以上,但是新的研究顯示,當磁場強度降低九或時,至少有一次只需二百年左右。

澳洲國立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安德魯·羅伯茨(Andrew Roberts)和由國立台灣大學的沈川洲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以及主要作者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的周祐民博士對來自中國西南部一個洞穴的石筍進行了精確的放射性元素定年分析。此石筍記錄了107,000至91,000年前的古地磁變化。研究小組的分析指出,地球磁極曾有過快速變化的證據,這一翻轉只花了一百四十四年的時間。

研究學者認為,如果目前的地磁場強度持續下降,這種極快的極性變化可能會嚴重影響未來的衛星和人類社會。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的論文集》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