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大振幅盾牌座δ型脈動變星中的調製效應


新疆天文台光學天文團組研究員艾力·伊沙木丁等科研人員利用刻卜勒(Kepler)太空望遠鏡的高精度時序測光數據,首次發現雙脈動模式的大振幅盾牌座δ型脈動變星中的調製效應。

大振幅盾牌座δ型變星是典型的晚A或早F型脈動變星,在赫羅圖上位於主序和經典脈動不穩定帶交叉處。其脈動週期為1到6個小時,光變振幅大於0.3個星等,脈動模式通常比較簡單,一般為徑向的單脈動或雙脈動模式。

天文學家利用刻卜勒太空望遠鏡提供的大振幅盾牌座δ型變星KIC 5950759的長曝光和短曝光時序測光數據,進行深​​入細緻的頻率分析,探測到該星光變曲線中的三個獨立頻率。是首次在雙脈動模式的大振幅盾牌座δ型脈動變星探測到的調製效應。科研人員深入分析了該調製效應的來源,指出該效應最有可能是恆星旋轉對其光變振幅的調製,並給出恆星的旋轉頻率是0.3193 cycle/day。探測到這個微弱的頻率fm得益於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提供的高精度和長時間不間斷的測光數據。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