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鳥號收集的泥土樣本確定糸川小行星的年齡時序


大阪大學理學研究科的寺田健太郎教授,東京大學大氣與海洋研究所的佐野有司教授以及高畑直人副教授等研究小組,利用日本隼鳥號小行星探測太空船對糸川(Itokawa)小行星採集的細顆粒成功進行局部鈾鉛定年法進行年齡分析,發現磷酸鹽礦物是46億年前結晶,大約15億年前受到衝擊發生變質。 前者可以解釋為糸川小行星母體的熱變質時代,後者可以解釋為災難性破碎事件的年齡。結果得出地球附近小行星的歷史,提供重要的科學年齡時序證據,解開阿波羅型近地小行星多年來的一個謎。

【圖、文:余惠俊節譯自大阪大學8月8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8月7日出版的英國《科學報告》期刊

鈾鉛定年法是放射性定年法中最早使用且準確度最高的定年方式,可測定距今一百萬年到四十五億年的物體年代,精確度大約是測定範圍的1%至10%。

鈾鉛定年法依賴兩個獨立的衰變鏈,即半衰期44.7億年的鈾238(238U)衰變至鉛206(206Pb)的鈾衰變系;以及半衰期7.04億年的鈾235(235U)衰變至鉛207(207Pb)的錒衰變系。從鈾衰變到鉛的衰變鏈由一系列的α和β衰变組成。其中鈾238和其子元素會經過8次α和6次β衰變後成為鉛206;而鈾235的部分則是7次α和4次β衰變後成為鉛207。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