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今日是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升空


今日是美國太空總署史匹哲(Spitzer Space Telescope 簡稱 SST)太空望遠鏡升空12週年。美國太空總署在2003年8月25日發射的一顆紅外線天文衛星,是大型軌道天文台計劃的最後一台太空望遠鏡。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耗資8億美元,原名為太空紅外望遠鏡設備(SIRTF),2003年12月,經過公眾評選,該衛星以太空望遠鏡概念的提出者、美國天文學家萊曼·史匹哲(Lyman Spitzer, Jr.)的名字命名。望遠鏡工作在波長為3-180微米的紅外線波段,以取代先前的紅外線天文衛星(IRAS)。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主要用來研究彗星和小行星,盤點恆星,篩選行星和星系。它發現太空中有足球形狀的碳球(carbon spheres),稱為巴基球(buckyballs)。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在第二個十年科學偵察任務中,將繼續探索宇宙的遠近,和探測近地小行星。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及維基百科網頁】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